星期五, 九月 08, 2006

当中国电信要占领你的桌面,你还有得选择吗?

文/华子
前两周回海口开会,发现家里电脑上网的时候(用的是电信的ADSL),首先会打开中国电信的一个叫做星空极速的页面,第一次没太在意,第二次还这样就有点纳闷,以为是谁不小心修改了IE浏览器的默认主页,查看了一下发现不是,知道又是中国电信搞鬼,不过因为在家时间短,就没有深究。
这几天,披露星空极速擅自修改用户电脑设置和泄露个人隐私的文章越来越多,还有人居然拿到了中国电信的内部文件,其中一页以红色字体醒目地写着:“占领用户的桌面”。据披露该资料的同一篇文章透露,星空极速还将传递你的主机信息到电信的服务器上,以便电信进行数据分析和服务绑定。
中国电信要占领用户桌面的动机很容易理解,众所周知,得桌面者得天下,这也是今天流氓软件满天飞,浏览器插件遍地开花的根本原因。只要在用户的桌面上占有了一席之地,除了将获得庞大的流量外,还等于拥有了一个免费的推广平台,可以随时将新服务、新产品或者干脆就是广告直接推送到用户的面前。3721是这样做的,很多其他流氓软件,或者不算太流氓的IM、下载、邮件等软件也都是这样做的。
流氓软件们不管多流氓,总还得挖空心思去诱骗用户,或者实实在在给用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这样用户才会下载来安装在自己的电脑上。而中国电信倒是省事,只要你使用它的宽带服务,就强行给你装上一个星空极速。而你一旦安装了星空极速,电信就会绑定你的MAC地址,让你无法改用其他PPPOE软件来拨号,也就是说,只要你还继续使用你的ADSL账号,就永远也摆脱不了星空极速。
关于星空极速是否流氓软件,我们不妨来看看Google的软件原则,这基本上是业界的通行标准,不符合这个标准的,就可以定义为流氓软件了。这个原则一共有六条:不诱骗安装、事前披露、易于删除、动作透明、信息传送提示、廉者择邻而居。对照一下,前面五条星空极速都不符合,至于最后一条,星空极速自己就不是廉者,它该选择和什么样的软件做朋友(捆绑)呢?
这年头,谁活着都不容易,由于手机的普及,固定电话通话量正逐年下降,而中国电信期待的3G牌照,又迟迟没有发放。在这样的情况下,电信盯上数据通信和网络增值服务这块迅猛增长的肥肉是完全正常的商业行为。但是,在用户不完全知晓具体后果的情况下,给用户装上星空极速这样的流氓软件,不应该是中国电信这样的大型国企所为。
有人说,生活就像被强奸,如果无法抗拒,就只有享受。当中国电信要占领你的桌面,你唯一的选择,就只能是享受了吗?对中国电信说不,还有可能吗?有朋友提供了一则良方,我还没试,你不妨一试。办法很简单,就是拿起你的固定电话,打10000号投诉,然后不断继续投诉,记得记下对方的工号,并要求更高级的管理人员出来回答问题。根据朋友的经验,至少需要打5次电话,才能解除星空极速的干扰。
————————————————
相关文章:
歪歪猪:广州电信耍流氓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晕,@$%^&^&*(&(&(_又开始进入我看不懂的七度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