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二月 20, 2008

ATM取款也不容易

今天看到一则新闻《男子从ATM取出48张同号百元假钞 举牌警示市民


昨日,观音桥,汪先生举牌站在储蓄所门口
“你们不要在这里取钱了,我取了5000元,全是假的!”昨日中午,在观音桥步行街邮政储蓄门前,一男子高举牌子,声称自己17日在该储蓄所ATM机上取出了整整5000元假币!
取款半小时发现不对劲
昨日中午1时许,两名男子和一名妇女来到储蓄所门前,高举一个写有“我在这里取到假钱”的纸牌子。举牌子的男子叫汪登渝,长寿人,是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我昨天中午在这取了5000元准备借给小舅子,半小时后我们走到家乐福后发现钱是假的。”汪说,当时他在自动取款机上分三次取钱(前两次各取2000元,第三次取1000元),点清数额后将现金和卡带离储蓄所,随后来到家乐福买东西时发现异常,“我看到钱上的头像是黄色的,就觉得有问题。”汪的小舅子黄先生说。不过,对于汪登渝半小时内的行程,只有其小舅子能够作证。
48张百元钞票同一号
汪和他的小舅子发现这些钱有问题后,马上拨打了报警电话,观音桥商圈派出所民警随后赶到现场,“这些钱的确是假的,其中有48张百元钞票是同一个号码,非常新!”民警说。另外两张虽不同号,但经过鉴定也是假币。“随后我们到储蓄所调取了监控录像,看到了他(汪登渝)的取款视频,他确实取了钱,但因看不清这些钱的号码,所以现在还无法断定。”
储蓄所否认作假
对于汪声称取到了5000元假币一事,该储蓄所一徐姓女负责人断然否定。“自动取款机内的现金不可能存在假币!”徐女士说,这个程序共有3个人参与,两名工作人员将现金从验钞机上清点后,装到取款机内的保险箱中,然后由保安封存再放进取款机内,这些过程全程监控,不可能作假。
民警事后调取装钱的录像没发现异常。另外,按照相关规定,自动取款机内现金都是七成新的旧币,不准搁新币。“能从取款机上取出这么多新币,光这一点就有问题。”
警方全力追查假币源头
据介绍,在市场上流通这么多假币要负刑事责任。对于5000元假币从何而来,江北区警方目前正在全力调查中。
相关人士分析,这些假币出现有三种情况:一是取款机内确实有假币,但已被储蓄所否定;二是当事者取出的是真币,后用假币来储蓄所讨说法,如果这一说法证实,当事者可能要负法律责任;三是当事者取钱完毕后,被他人调包,但这一说法被汪否定,自称这些钱根本没经他人之手。

小提醒:
如何规避“取款机上取到假钱”?
银行工作人员马先生说,从自动取款机上取到现金后,最好将现金正反两面都放在取款机上的摄像头上,让其“扫描一遍”,让摄像头留下你取到现金的编号,“就算你真的在取款机上取到了假币,只要有这些录像,自然就可以说清楚了。”
——————————————————————————
有意思的是最后面的“小提醒” ,让我觉得做人难,提款也不容易啊。
1.有些提款机摄像头我真不知道安在哪,估计要费下劲找,建议提款机在针孔摄像机的位置标个箭头或者星号。
2.我最经常用的是招行卡,一次最多只能弄3000大洋,如果要拿4000,就得拿两次,拿10000得4次,每次钱出来后,卡就自动吐出来,也就是说你要再拿必须把卡再插一次,一天最多可以拿20000大洋,要拿其次7次,如果按照上面的提醒操作的话,你拿30张1百后,要在45秒钟之内把银行卡拿在手里(不然系统就会默认你忘了拿卡,把卡吞了,如果你问银行拿除非吵架,不然“我们开不了,过几天来拿吧”)然后开始把30张钞一张一张放在摄像头那里“扫描”一次,注意还得照正面,反面是没有号的码,然后把卡再插进去再拿30张....我几乎90%在广州的提款机拿钱后面都排了好几个人的,要照这么做估计会被群殴。
3.中国人都知道如果不按上面的“小提醒”操作,100%银行是不认的,你只能自认倒霉,我就在广州岗顶地铁的一个提款机提过一张假币,后来用的时候才知道。
4.联想前不久《男子趁ATM机出错提款171次后潜逃被判无期》说明“只能提款机玩我们,我们玩提款机?没门!”
另外,我一般用招行和工行,工行的提款是拿完钱要按卡才出来,如果忘了拿后面的人可能继续拿钱,去年有一次我的工行卡忘了拿而且是几天之后才发现,以为丢了,去银行挂失才知道卡被吞了,好在那一次取钱是晚上比较晚,后面没人所以没丢钱。招行的措施是安全一点,即便你没拿到钱,至少别人拿了你的卡后要在你报失前把密码猜对(而且估计要拿块毛巾把头包住呵)才能拿到你的钱,不过这样有时候也麻烦,我上星期四用招行卡提款就忘拿卡,几分钟后回去没找到,问保安,说有可能机器吞回去,让我这个星期二再去问并让我临时挂失,我星期一就去银行问,银行说我的卡没被吞,也就是说被别人拿走,也不知道那个SB拿我的卡去干什么,搞得我要再跑到开户行去补办,卡号还得改。

3 条评论:

Vilin 说...

感觉不大可能哦,一两张还说得过去,如果全部是假币,别人也肯定会拿到的,怎么只有他一个人拿到。^v^

@@ 说...

对。应该没这么夸张。不过ATM取假钱倒不是新闻。经常有的事。

boshi 说...

They are are sweeping the whole world. power balance bracelets were first released in January of 2007 and now they become the most popular health bracelets among people of all ages and all walks of life, including some of the super athletes. bakugan toys
Power Bal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