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二月 20, 2008

ATM取款也不容易

今天看到一则新闻《男子从ATM取出48张同号百元假钞 举牌警示市民


昨日,观音桥,汪先生举牌站在储蓄所门口
“你们不要在这里取钱了,我取了5000元,全是假的!”昨日中午,在观音桥步行街邮政储蓄门前,一男子高举牌子,声称自己17日在该储蓄所ATM机上取出了整整5000元假币!
取款半小时发现不对劲
昨日中午1时许,两名男子和一名妇女来到储蓄所门前,高举一个写有“我在这里取到假钱”的纸牌子。举牌子的男子叫汪登渝,长寿人,是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我昨天中午在这取了5000元准备借给小舅子,半小时后我们走到家乐福后发现钱是假的。”汪说,当时他在自动取款机上分三次取钱(前两次各取2000元,第三次取1000元),点清数额后将现金和卡带离储蓄所,随后来到家乐福买东西时发现异常,“我看到钱上的头像是黄色的,就觉得有问题。”汪的小舅子黄先生说。不过,对于汪登渝半小时内的行程,只有其小舅子能够作证。
48张百元钞票同一号
汪和他的小舅子发现这些钱有问题后,马上拨打了报警电话,观音桥商圈派出所民警随后赶到现场,“这些钱的确是假的,其中有48张百元钞票是同一个号码,非常新!”民警说。另外两张虽不同号,但经过鉴定也是假币。“随后我们到储蓄所调取了监控录像,看到了他(汪登渝)的取款视频,他确实取了钱,但因看不清这些钱的号码,所以现在还无法断定。”
储蓄所否认作假
对于汪声称取到了5000元假币一事,该储蓄所一徐姓女负责人断然否定。“自动取款机内的现金不可能存在假币!”徐女士说,这个程序共有3个人参与,两名工作人员将现金从验钞机上清点后,装到取款机内的保险箱中,然后由保安封存再放进取款机内,这些过程全程监控,不可能作假。
民警事后调取装钱的录像没发现异常。另外,按照相关规定,自动取款机内现金都是七成新的旧币,不准搁新币。“能从取款机上取出这么多新币,光这一点就有问题。”
警方全力追查假币源头
据介绍,在市场上流通这么多假币要负刑事责任。对于5000元假币从何而来,江北区警方目前正在全力调查中。
相关人士分析,这些假币出现有三种情况:一是取款机内确实有假币,但已被储蓄所否定;二是当事者取出的是真币,后用假币来储蓄所讨说法,如果这一说法证实,当事者可能要负法律责任;三是当事者取钱完毕后,被他人调包,但这一说法被汪否定,自称这些钱根本没经他人之手。

小提醒:
如何规避“取款机上取到假钱”?
银行工作人员马先生说,从自动取款机上取到现金后,最好将现金正反两面都放在取款机上的摄像头上,让其“扫描一遍”,让摄像头留下你取到现金的编号,“就算你真的在取款机上取到了假币,只要有这些录像,自然就可以说清楚了。”
——————————————————————————
有意思的是最后面的“小提醒” ,让我觉得做人难,提款也不容易啊。
1.有些提款机摄像头我真不知道安在哪,估计要费下劲找,建议提款机在针孔摄像机的位置标个箭头或者星号。
2.我最经常用的是招行卡,一次最多只能弄3000大洋,如果要拿4000,就得拿两次,拿10000得4次,每次钱出来后,卡就自动吐出来,也就是说你要再拿必须把卡再插一次,一天最多可以拿20000大洋,要拿其次7次,如果按照上面的提醒操作的话,你拿30张1百后,要在45秒钟之内把银行卡拿在手里(不然系统就会默认你忘了拿卡,把卡吞了,如果你问银行拿除非吵架,不然“我们开不了,过几天来拿吧”)然后开始把30张钞一张一张放在摄像头那里“扫描”一次,注意还得照正面,反面是没有号的码,然后把卡再插进去再拿30张....我几乎90%在广州的提款机拿钱后面都排了好几个人的,要照这么做估计会被群殴。
3.中国人都知道如果不按上面的“小提醒”操作,100%银行是不认的,你只能自认倒霉,我就在广州岗顶地铁的一个提款机提过一张假币,后来用的时候才知道。
4.联想前不久《男子趁ATM机出错提款171次后潜逃被判无期》说明“只能提款机玩我们,我们玩提款机?没门!”
另外,我一般用招行和工行,工行的提款是拿完钱要按卡才出来,如果忘了拿后面的人可能继续拿钱,去年有一次我的工行卡忘了拿而且是几天之后才发现,以为丢了,去银行挂失才知道卡被吞了,好在那一次取钱是晚上比较晚,后面没人所以没丢钱。招行的措施是安全一点,即便你没拿到钱,至少别人拿了你的卡后要在你报失前把密码猜对(而且估计要拿块毛巾把头包住呵)才能拿到你的钱,不过这样有时候也麻烦,我上星期四用招行卡提款就忘拿卡,几分钟后回去没找到,问保安,说有可能机器吞回去,让我这个星期二再去问并让我临时挂失,我星期一就去银行问,银行说我的卡没被吞,也就是说被别人拿走,也不知道那个SB拿我的卡去干什么,搞得我要再跑到开户行去补办,卡号还得改。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感觉不大可能哦,一两张还说得过去,如果全部是假币,别人也肯定会拿到的,怎么只有他一个人拿到。^v^

匿名 说...

对。应该没这么夸张。不过ATM取假钱倒不是新闻。经常有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