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八月 09, 2006

有必死之心,无必败之仗。

有一次看到黄光裕在央视接受采访,当被问道怎么看待外资连锁百思买进入中国时,黄光裕自信的说目前我们的对手是我们自己,后来他又说“只要存在,我们就重视”,对这句话我一直印象深刻。
首先,无论一个人或者公司,只要在市场上,你必定有对手,就算是Google或者Microsoft也不例外,因此你的价值可以从对手那里得到体现。你从不存在、存在、被重视到被列为对手。这是一个实力决定的过程,google的成长充分说明这一点。当然,有时候你可以说“我们现在没有对手”,因为对手没有把你当成对手。
另外,从存在的角度来说,只要存在,我们就重视,这句话很好。当然任何存在都没什么可怕的,没有永远才叫永恒,无论是一个帝国还是一个企业,灭亡是必然的,据统计,世界500强企业的平均寿命是40~50岁。在过去50年中,它们中的70%~80%的命运不是倒闭就是被吞并了。所以无论企业多小对手多强大,都不值得畏惧,有必死之心,无必败之仗,这是历史的经验。
因此,那些现在看起来不存在的潜在对手才是真正应该被重视的对象,总有一天你会被他们中的一个干掉。

没有评论: